教学教研

文章内容

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新苗初绽放 未来皆可期 ——闽江师专实习生汇报课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2/29


实习生汇报课是实习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实习生业务能力的重要环节。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习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展现实习生的教学风采,在实习即将结束之际,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于2023年12月28日开展“闽江师专实习生汇报课展示活动”。到场人员有上街实验学校学科教师、实习生指导老师、闽江师专带队教师,以及21级全体实习生和23级见习生。

01前期准备

汇报课展示活动准备期间,指导教师们从课程内容的选择、目标的确定、过程的设计等方面与实习生共同探讨,进行多角度剖析,指导实习生认真选课、精心备课、细心研课并反复试教。在学科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实习生在一轮轮磨课中发现问题,认真分析,进一步完善,力争在汇报课上有所突破。

02活动风采

本次汇报课中,实习教师们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及课堂组织能力,也让大家看到了他们从学生向教师角色的转变,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他们的课堂魅力吧!

美术

《福遗——平订装》

执教者:陈雨晴   指导老师:陈小琴、黄静茹

陈雨晴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上册《福遗——平订装》,这是一堂关于福州文化闽剧的课程。

教学中,陈雨晴老师在开头以招聘小小设计师进行导入。根据学习单让学生完成任务,穿插闽剧片段,引导学生学唱一段闽剧,还拓展了福州“三宝”,让学生知道福州文化源远流长。通过学习福州文化元素,学生对福州文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英语

Unit7《Thanksgiving》Part B

执教者:陈颖   指导老师:詹映

陈颖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上册Unit7《Thanksgiving》Part B,这是一篇关于西方感恩节餐桌上的对话。

教学中,陈颖老师首先在热身部分以一封邀请函邮件激发起学生对本次餐桌上对话的兴趣。在呈现部分按照语篇内容紧凑进行,穿插游戏环节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拓展巩固部分制作体现本篇课文的主题意义的小诗——《感恩》,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感知对世间万物的感恩之情。对比介绍中西餐饮文化,从西方节日引入中华文化传统节日的团圆大餐,让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文化自信。


语文组

习作《有你,真好》

执教者:唐湘    指导老师:林莉丽

唐湘老师执教的是统编版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一篇命题作文《有你,真好》,训练的是学生对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人、物、景的体验与感悟。课堂中唐湘老师紧紧围绕“如何具体描写特定场景”和“如何表达真情实感”两方面展开,并让学生直观地感受第二人称视角写作是怎么样的,引导学生在“真实的任务情境中写作”,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情感积累,整合学习资源和活动,在写作过程中加强方法指导,重视学生的写作实践。

数学组

《组合图形的面积》

执教者:石希望   指导老师:陈海霞

石希望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的《组合图形的面积》,本课是在学生学习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积计算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学生通过之前的学习已有了一定的空间思维能力,能对单一的平面图形进行面积计算。

开课伊始,通过让孩子们复习平面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引出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由基本图形拼成的图案,让学生找一找,说一说由哪些图形组成,揭示课题。学生经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充分调动学生的探究欲望,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的氛围中,理解和掌握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分法”、“补法”、“割补法”和“等积变形”等方法,感受方法的多样化体会“转化”的数学思想,同时渗透优化意识。悟出了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突出转化的思想一直贯穿在我们整个单元的学习过程中,利用转化的思想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03研讨交流

在评课议课环节中,首先,实习老师们对各自课堂设计进行简要的阐述。接着由上街实验学校指导老师以及学科教师们对课堂进行点评,观摩的学弟学妹们畅所欲言,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最后由闽江师专带队教师对本次汇报课进行总结发言。

听课老师们分别从教师教态、教学目标、环节设计、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实习老师们本次汇报课的表现,指出了教学过程中的亮点与闪光点,并针对汇报课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有效的教学建议。为今后不断提高实习生们的教学水平指明了方向。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实习生汇报展示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实习生活也逐渐走近尾声,但他们的教师梦想才刚刚起航。弦歌不辍,芳华待灼,在从教的道路上,他们永远充满激情和希望!

撰稿:叶艳艳、林月婷

图片:洪士雄、李铭华、方紫萱

审核:陈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