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章内容

校地合作蓄势展翅 专家引领共谋发展——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创新教育发展研讨会”专题报道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1/08/23

八月末央,秋风送爽。8月23日至24日,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创新教育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行政南楼123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提出并发起,会议内容围绕我校未来三年的创新教育发展规划,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教师工作部部长石炳文、工会主席程玉敏全程与会,我校黄榕炜校长、行政团队及40名骨干教师共同参与此次会议。



23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副书记张星,闽侯县委常委张艳明副县长、闽侯县陈景华副县长、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柯建斌主任、闽侯县教育局吴书强副局长,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福州实验小学原校长、特级教师王国光、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国平等领导、专家出席仪式,开幕式由福大党委教师工作部石炳文部长主持。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艳明副县长发表致辞,他代表闽侯县委县政府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创新教育发展研讨会”,积极探索与高校联合办学模式与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深化合作、资源整合,群策群力,共同筑造教育新高地,为重塑闽侯教育强县贡献力量。


闽侯县委常委张艳明副县长致辞


张星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全面提升附属实验学校的办学实力,希望通过各级专家培训支持,统一思想,共同把学校打造成高质量、有特色的品牌学校。


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


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首先由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柯建斌主任带来《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对备课策略的影响》讲座,他从“评价意义”“评价方式”“评价内容”以及“教育质量评价指标”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对未来我校教学质量提升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接着,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带来《读·思·达教学法——构建高质量育人方式和育人体系》讲座,他强调新时代的基础教育即“核心素养”时代的基础教育,要从“育人内容”“育人方式”“考试评价”三方面进行改革。当前中小学改革的核心命题和主要任务是构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使命的新型育人方式体系。他提出的“读思达”教学法正是学生学习和走向核心素养的正确道路,并向与会教师详细阐述了“育人方式的变革”和选择“读思达”教学法原因。



8月23日下午,我校黄榕炜校长做报告讲话。她实事求是地从学校现况进行分析,从五大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年提升措施:1.德育活动课程化、主题化,实施“九品”德育,成就孩子幸福人生。2.推动课堂纵深发展,应用“211”教学改革成果及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3.建设校园文化普系,打造“四大园”名片,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4.多种举措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5.建立现代化教育制度,从管理走向治理。



听完黄校长的报告,各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评议,提出建设性意见。仓山区进修校三附小陈乐宁校长指出:教学方面,学校推行“211”教学模式举措得当,在此基础上同时兼容其他不同的教学模式,营造开放包容的教学氛围,为创新教育打下基础;原省普教室教研员王永老先生侃侃而谈:“三年可以改变一个学校。学校除了培养学生的个性,还要培养个性的老师”;原福州实小王国光校长说,关注老师的精力和情绪就是关注教学的质量问题,应给予老师充分的人文关怀;金山小学林碧珍副校长传经送宝,她说,应把学校的发展归结为一个“心”字,即老师的用心和管理层的静心;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陈国平老师从构建完整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专业的建议。与会专家们对我校现阶段的教育教学成果表示肯定,并寄予厚望,纷纷出谋献策,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发展蓝图谋划明天!


仓山区进修校三附小校长陈乐宁

原省普教室教研员王永

原福州实验小学校长王国光

金山小学副校长林碧珍


8月24日,“创新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陈光登副校长的主持下继续精彩进行。

上午,第一位专家金山小学副校长林碧珍,她带来讲座《行动研究——教师专业成长的翅膀》,林老师用自身的成长经验引发在场老师的思考,提出“学习——研究——提炼”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她强调研究并不难,教学就是研究,应边教边研究,达到教学相长。林老师在行动研究“如何选题”上,更是倾囊相授,通过具体例子从“小”而“精”两方面进行分析导引。


第二位专家是来自福州教育研究院的高级教师游利瑛老师,他带来《校园文化建设的策略与思考》,讲座从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校园文化”,如何做校园文化设计,具体到班级布置、墙与墙的对话等,给予我校具体可行的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方面的指导意见。



第三位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助理研究员陈国平,陈老师分享《“双减”背景下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他强调要立足当下国家“双减”教育政策,结合我校推行的“211”课改,提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三大策略:1.优化教学方式。2.小组互助建设。3.品德与习惯培养。为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学质量指明方向。



24日下午,福建省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正高级教师陈曦带来《核心素养视域下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讲座。她关于学校建设、教师视野、教师学习的一番震耳发聩、掷地有声的发言,直击每一位老师内心。接着,陈曦校长采用“SWOT”分析模式,让老师们针对学校内部优劣势、外部机遇和挑战进行汇报交流,三个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小组代表踊跃发言,最后,陈校长精准把脉,给出“标本兼治的药方”。



为期两天的“创新教育研讨大会”落下帷幕,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做总结性发言。他表示,要全力办好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把学校发展成福州市乃至福建省基础教育品牌学校,未来将继续与我校全体教师共同探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构建优质的教育生态,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


"SWOT"小组分享


两天培训探讨,是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这场盛会将打开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一所学校有一群仰望星空的老师,这所学校的学生才有希望,这所学校的未来才有希望。”我校黄榕炜校长如是说。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未来可期,蓝图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