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章内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记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学科教研活动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1/11/13

为了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提升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11月8日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学科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特邀王绪溢博士到场指导。王绪溢博士长期耕耘教育科技产业,结合教育和科技应用理论与实务,辅导学校遍及海峡两岸、东南亚、中东和欧洲多个国家的众多学校。

当天下午第二节课傅晓宇老师在九年3班开设《寻找隐圆 巧解几何问题》的数学公开课,在课堂上,傅老师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引导学生以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的方式展开分析讨论。学生在观察图、直观操作、变式提升中不断明确寻找隐圆的要素,挖掘条件,化隐为显。本节课中,傅老师利用麻吉星互动反馈系统发起学生抢答、展示学生作图、收集学生数据,根据实时数据不断调整教学策略,学生则在小组讨论、二次选择、辨析交流中发生思维的变化,让数学思考真正落实于课堂。

第三节课张海荣老师在九年2班开设《“w”故事模式写故事》的语文公开课。张老师巧用视频导入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然后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明晰“w”故事模式,随后张老师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思想碰撞写故事,各小组讨论热烈,写出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张老师指导小组讨论时,适时拍下了有代表性的作品,利用IRS互动反馈系统发起评价功能,又从评价的实时数据中随机抽取学生说明自己的评价理由。在学生的互评中,同学们不断加深了对“w”故事模式的理解。

第四节课王绪溢博士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王博士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备课充分,选材角度、课程设计、教学内容都独具匠心,且将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极大的调动的学生的积极性,还将实时数据服务于教学,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此外,王博士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要充分尊重学生,让学生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让学生敢表达、要表达;课堂的问题设置要有价值,要能启发学生有所思、有所获;课堂的一切行为都应该是有意义的,如要求学生记笔记就要做到有效监控;反馈器挑人功能的运用,可一次挑一人,让其他学生都处在准备的状态中;评价量表的评价标准应该清晰明确等。王博士的点评,让在场的老师都深受启发。

晚上,王博士又以“数字时代的学与教”为题为我校教师做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会前,王博士就给每位教师分发了IRS反馈器。本次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教师的迷思;二、数字时代的教与学是什么与为什么;三、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模式。讲座之初,王博士就提出了“你在课堂上教多少学生?”的发人深省之问,老师们通过反馈器作答、抢答,充分参与到讨论中。之后王博士更是通过丰富教学案例、翔实的实验数据、精辟的教育言论、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给了老师们以强烈的思想冲击。

此次活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教师用信息技术教学的思想屏障,给予老师们信息技术应用于学科教学的方法的讲解与体验,从实质上提升了老师们信息化教学的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教师们一致表示,让信息技术为我们的教学所用,重塑以生为本的新型态课堂,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