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章内容

强化学科建设 培养数学拔尖人才——《福州一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讲座活动报道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3


为培养数学创新人才,搭建家校共育桥梁,开拓学生眼界,打造数学创新人才基地,我校于10月12日晚邀请福州一中数竞教练团队为本校师生及家长开设《福州一中数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的讲师有:

卢伟,福州一中高端教练,2007 年 CMO 前 60 名,保送清华大学数理基科班,研发先修课、竞赛、强基等课程产品所教学生中数名获金牌、多名获省一等奖;

危志刚,高级教师,福州一中数学教研组副组长,福州一中数学竞赛总教练福州市数学协会副秘书长;

胡守庭:福州一中主教练,毕业于复旦大学,指导多名学生获得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省一等奖;


活动面向数学科创班的家长及学生介绍了早培教学体系新领军教学体系以及强基教学体系、初三竞赛规划。

首先,卢伟老师向现场家长及孩子介绍竞赛早培与新领军体系,他提到很多人对早培体系有一定误解,把它简单理解成带着一大批学生进行超前学习。实际上,早培体系是把有天赋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让他们能够接受到适合他们节奏的学习体系。卢老师介绍了竞赛早培体系的训练周期、教师团队与学校政策,同时也介绍了新领军计划的情况与知识框架。

接着,危志刚老师向与会家长、学生分享了诸多竞赛生的获奖案例。他认为,为了有效的筛选和区分,未来高考的压轴题会趋于数学奥林匹克预赛一试难度,增加计算量,强化考查分析问题的能力,对此他提出了“强基早培”相关概念,并介绍了强基计划及招生办法。

最后,由胡守庭老师介绍关于我校初三数学科创班本学期需要学习的数学知识,包含“柯西不等式”“赫尔德不等式”等内容,公布了数学科创班课程及时间的相关安排。


我校致力于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打造一贯式的、有高度广度综合度的高品质课程,本学年在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开展了数学科创班,由福州大学数统学院教师与福州一中数学竞赛指导教师团授课。希望同学们在数学科创班砥砺真知、耕耘梦想,收获数学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