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冬日寒意浓 科研暖人心——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13

冬日渐深,寒意渐浓,为了追寻更美的教育风景,2023年1月11日,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召开了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新课标视域下义务教育阶段数学阅读的教学实践研究 》线上开题论证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课题指导专家省普教室数学学科教研员张弘老师和闽侯县上街中心小学林焱老师、我校教务处、教研室、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数学组全体教师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学校教研室林山杰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林山杰老师介绍专家组成员、参加此次活动的观察嘉宾以及简述本次活动的流程安排。

D4A2D

第二个议程是由课题负责人陈光登副校长作开题报告。他从课题研究的价值意义、课题研究的重点内容、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课题研究的条件、课题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等方面作了详尽地阐述和介绍。陈校长的开题汇报,清晰地再现了课题立项的初心、研究的思路、预期的蓝图,并诚恳地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D4A2D


课题指导专家林焱老师认真听取了课题的开题报告,认为此课题的研究工作能立足于现实,立足于实践,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规范性。林老师从课题选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预期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可行性论证并提出了课题研究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D4A2D

D4A2D


课题指导专家张弘老师认为此课题选题前瞻,具有较高的研究和实用价值,同时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本课题研究应与教材的实施进行同步实验研究,制定与学生的认知年龄同步发展的规划,明确各年级的阅读目标、内容、策略方法等,从而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发展和数学素养的养成,并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课题组成员表示通过聆听专家的指导获益匪浅,更加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将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

D4A2D


最后,课题负责人陈光登副校长对此次开题论证会进行总结,对课题组全体老师提出殷切的希望,鼓励老师们加强课题方向的专业阅读研修与课堂教学实践,争取高标准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确课题实施的意义和操作方法,增强了研究学习的信心,并纷纷表示今后将扎实、创新、有特色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我们相信,有专家的引领,领导的支持,课题组团队伙伴的发力以及全体数学老师的积极参与,我们的研究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供稿:石冰瑶

审核:陈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