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初小衔接聚合力 九年一贯共发展——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三至六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2/16

冬日共研,催开一树梅香;追梦语文,沉醉一路芬芳。为了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精神,持续探索出我校中小学教学衔接的有效路径,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独有优势,实现初小携手、共育未来的美好愿景,2023年12月16日上午,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三至六年级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国培计划”教育讲座专家肖培东老师开展示范授课和专题讲座。


简介

肖培东,著名特级教师,温州市教授级中学教师,“国培计划”教育讲座专家,温州市首届名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首批名师名校长导师资源库人选,永嘉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永嘉十一中校长、正高级教师《语文学习》杂志《镜头》栏目主持人,《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培东有约”栏目主持人。专著有《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教育的美好姿态》《培东有约语文》《语文:深深浅浅之间》。

74D5B

7EB3A


《狼》课例展示

第一堂课由肖老师执教七上教材第五单元《狼》,这堂课从肖老师带着同学们朗读课文开始,引导孩子们读出抑扬顿挫的文言文的韵味和故事氛围。接着肖老师引导学生以“哎,你们知道嘛,那天傍晚……”为开头,讲述故事。学生们一个个情绪饱满、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屠夫与狼之间的故事。在讲述故事的同时让学生精准把握课文的重点文言字词,揣摩重点语段的语气和语速的变化,身临其境地感受现场的紧张氛围。肖老师就“暴”“劈”“毙”这几个动词做了精妙的解读,对文末“矣”“亦”的品读更是巧妙地引发了学生对人性的深入思考。最后,围绕着“顷刻”二字,分析狼之黠以及屠夫之智,让学生感受到蒲松龄生动、简洁的语言魅力。同时,肖老师启发学生思考面对像狼一样的恶势力应该如何做,学生们都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第一堂课在“顷刻”之间结束了,大家如沐春风,似乎还意犹未尽。

 

《苏州园林》互文阅课例展示

第二堂课由肖老师执教八年级上册《苏州园林》互文阅读课。课堂伊始,肖老师展示五组对比图片,引导学生找出苏州园林的特点——绝不讲究对称、讲究假山和池沼的配合、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每一个角落都注意图画美以及苏州园林极少使用彩绘。接着,肖老师便从结构与语言入手让学生逐层探讨《苏州园林》作为说明文的成功之处。在充分理解课内文本的基础上,适时引入同类文章《中国人与茶》,在对两文结构、语言的异同比较、改造仿写中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当然”一词的强调更是体现了课堂的育人立意,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心。

肖老师的两节示范课教学风格大气、简约,务实又不乏灵动,完美体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语文教学特点,赢得老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教学设计与阅读教学经验分享

最后,肖培东老师以“上一堂朴素的艺术的语文课”为题,为在场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且意蕴深刻的阅读教学专题讲座。关于新课标下的语文教学,肖老师带来箴言:“情境没错,脱离文本阅读的情境才错。活动没错,跳脱语言学习的活动才错。任务没错,悬空语文教学的任务才错。大,也没错,流失了语文学习实实在在的小的大,才真正错了。”听了肖老师的这段话,老师们纷纷表示:语文课堂上,要让学生在每一堂课上都能实实在在有收获、真真切切提素养,要让语文教学回归本真,回归到扎扎实实的听、说、读、写上来。守住语文教学的朴素规律,打造艺术的语文课堂,语文教学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5657D

6772A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本次教研活动架起了初中与小学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桥梁,为老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宝贵平台。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的老师们将一如既往致力于立足新课程标准,凝心聚力,努力实现“衔接聚合力,共筑教育桥”的目标,做到小学与初中的“双向奔赴”!


图文:小学部语文组

供稿:林加佳

核稿:陈光登

审稿:陈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