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语”时俱进履实地 “研”无止境方致远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语文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6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鼓励学生读整本书,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学校教师整本书阅读教学能力和指导水平,探索“读思达”教学模式下的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语文组于3月26日下午开展了以“觅阅读之道 寻一树繁花”为主题的集体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分两个校区进行:

金晓晖老师在浦口校区二(1)班执教《愿望的实现》启动课。



晓晖老师的教学主要以方法渗透为主,通过“标题里的问号”“边读边猜”“边读边理”“说来听听”等多个阅读方法指导将课内与课外阅读整合,课堂与活动链接,凸显儿童故事的丰富趣味,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从此喜欢上独立阅读整本书。在“借助图片,猜测故事情节”这一环节中,学生讨论激烈,发言积极,讲的故事精彩极了。这节课让孩子们明白了要珍惜当下,体谅爸爸妈妈的良苦用心的道理。

李燕老师在本部三3)班执教《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启动课。


著名文学家严文井先生说过:“寓言是生活的一面镜子。”在本次的教学中,李燕老师注重将教学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理解其中的道理。至此,从读懂故事,到明白道理,再到联系生活、学会运用,整堂课实现了教学目标上的逐步达成。得法于课内,运用于课外,让学生在课外阅读的同时用上课内的方法,从而实现课内在课外阅读中的延伸。

李锟阳老师在本部录播教室执教《汤姆·索亚历险记》启动课。

锟阳老师采用图片导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读书兴趣。而后通过作者信息、导读序言、目录等相关信息,让学生对作品年代和故事情节有初步了解,进而联系课文对汤姆“小英雄”的身份有个基本印象。接着以刷墙片段作为引子,鼓励学生挑选感兴趣的章节猜测他的人物形象,并进行分享,同时进行学生间互评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最后指导学生制定读书计划,引导学生切实执行读书过程。

评课环节

勤于实践,方能磨砺课堂;深度研讨,才能柳暗花明。在评课的环节中,各点评老师对授课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的亮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针对课堂中出现共性和个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鸟的羽翼只有更丰满才能飞得更高,小溪只有汇合支流,溪水才能流得更远,老师也需要不断地充盈自己的知识,才能在教学的路上走得更远,更精彩。独行者疾,众行者远。”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语文教研定能扎扎实实走出一条高效课堂教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