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浸润诗词凝智慧,笃行不怠再出发 ——闽侯县小学语文整本书、古诗词“读思达”主题教研暨岗位培训活动报道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4/09

春日迟迟暖风入,草木萋萋香气袭。在这诗意的三月,为进一步教师学习新课标、理解新课标、践行新课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育人质量、提升办学品质,探索“读思达”教学模式下的小学语文整本书、古诗词教学。2024年3月26日下午,4月9日下午,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全体语文教师集中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多功能厅开展小学语文整本书、古诗词“读思达”主题教研暨岗位培训线上活动。

研读新课标  把握新航向

         2024326日下午,活动第一场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赵舒妮老师作《新课标解读与案例分析》专题讲座。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语文教师们齐聚一堂,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之旅。

赵教授在讲座中开宗明义,分享了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的秘诀。她以洞察教师工作日常的困顿和挑战为切入点,鼓励教师们积极寻求突破。要引领学生,教师自身需不断汲取营养、丰富自我。多听、多观察、多分享成为她口中绕梁三日的教学箴言。讲座中,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创造性复述”,助力教师们把握语文要素、激发创造力。教学不只在课堂上,更在灵感迸发和知识启蒙间。

随后,赵教授结合教材案例细致解读新课标的妙处。她强调清晰的教学目标和评价标准是教学成功的关键。赵教授的不拘一格的作业设计更是点睛之笔,启迪教师思辨新风,唤起学生成长潜能。以《飞向蓝天的恐龙》为例,学生个性思维导图的展示在场所有师生眼前绽放出多彩的教学光芒。片段教学的指导更是让教师们受益匪浅,她的言传身教让教学更加生动有趣。

在教育的征途上,赵教授耐心指导着每一位教师。她督促教师们合理利用40分钟的教案编写时间,精心梳理片段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设想学生的互动和过渡用语。仪态大方,动作自然,板块切换得体,课堂生动生成,真实体现了教学的价值。在短短十分钟的示范中,赵老师生动展示了片段教学的精髓,虽然是在虚拟的钉钉直播中,但笑声和掌声依然如潮涌来

立足新素养  锤炼新教法

49日下午,第二场由福建教育学院卢永霞老师带来《审美视域下的古诗词教学》专题讲座。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多能厅热闹依旧,老师们认真倾听、思考、记录,步步攀登和领悟,沉浸在中国诗词之美中。

整场讲座以“古诗词教学现状、古诗词教学意义、古诗词教学重构”为纲,以生动翔实的案例为纬,卢老师认为朗读是古诗词必经的审美路径,这样可以让古诗的意境和韵味在吟诵、哼唱中得到完美体现。

卢老师指导老师们运用句调的变化,平仄的长短、重叠反复等方式来处理诗歌朗读,卢老师还例举了同一作者组诗教学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具体的指导。最后邀请全体语文老师参与诗词诵读、哼唱,用上减字叠、原句叠等方式吟咏古诗。老师们通过实践,真真切切感受到古诗的优美意境以及节奏韵律之美。

听明师论道,与同好析疑。赏鉴古今诗歌,共探教学之道。卢永霞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思辨的魅力,又真实生动接地气;既细致全面、深入浅出,又能落实到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她精湛的研究水平和扎实深厚的教学理论,洋洋盈耳、余音袅袅。让我们在卢老师的引领下,向美而教,共同追求更加美好的语文教学之路!

春雨霏霏,万物生长

学习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春天的教研盛宴,两场充满智慧的教学讲座,让与会老师们如沐春光,激起一腔教研的情怀。语文教学之路任重道远,每一次的培训教研对教师都是一次提升,本次线上学习活动尽显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全体语文教师们学习的热情,感召更多的语文老师沿着语文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之路,继续认真学习,积淀腾飞的力量,将收获与感悟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和学生一起遇见更美的自己。

供稿人:小学语文教研组

审核人: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