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文章内容

【喜报】我校33名学子在闽侯县学科竞赛中获奖!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8

根据《关于举办闽侯县2022年初中生语文(作文)、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的通知》(侯教中〔2022〕3号)文件精神,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于4月22日举办了2022年初中生数学、物理学科竞赛,本次竞赛共有来自25所初中校的563名学生报名参加。根据竞赛评奖规则,共有:初二数学64名学生、初三数学 55名学生、初三物理57名学生获奖。其中我校共有33人次在此次比赛中获奖:初二数学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初三数学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初三物理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9名。

闽侯县2022年初二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闽侯县2022年初三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闽侯县2022年初三学生物理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学生能够在此次竞赛中脱颖而出,与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密不可分,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原因。

1.培养自学,鼓励质疑。优生靠引导不是靠教。不断激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有自己的见解,有新的见解、新的思路要相互交流,体会乐趣,体会成功,共享彼此的见解。有创新的想法,独特的解法,让学生上讲台讲解,由其他同学分组讨论,最后由教师总结。

2.适时鼓励,培养学生钻研能力。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教,是为了不教”。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老师扮演的角色不应该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而应该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引导学生主动探究问题,培养钻研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能力逐步得到提高,学习的兴趣也能够进得到加强。学生面对难题,便不会再产生畏难情绪,而有动力和信心去解决问题。

3.抓好基础,强化训练。在课下,教师对课堂所学的知识进行加深和拓宽,全面提高学生理解推理,分析综合,应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未雨绸缪为竞赛做准备。适时编印系统的训练题,对学生进行解题速度的强化训练,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4.拓展延伸,强化学生知识体系。老师在课后通过组织训练,进一步强化课堂上的知识体系,让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加牢固。学生积极参与到训练中,做题速度得到提高,解题技巧进一步提升。在此基础上,老师挑选合适的习题,适当进行知识的拓展和延伸,为学生深入研习提供基础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