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文章内容

【喜报】我以我手执新笔,我以我心绘青春--记闽侯县初中生作文竞赛获奖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2/05/26

根据《关于举办闽侯县2022年初中生语文(作文)、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的通知》(侯教中〔2022〕3号)文件精神,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于5月17日举办了2022年初中生作文竞赛,我校七、八年级共20余人参赛,并且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二等奖有罗雨桐、张乔昕、李梓妍、陈籽丹、黄佳妮;三等奖有管启尧、吴继贤、张蕾。每一次的比赛都是积累,每一次的付出终有收获,参赛选手们在面对比赛时各有所思,下面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想法。

张乔昕:“在得知自己能参加这次比赛时,我的内心既欢喜而又十分忐忑。欢喜自己有这样一次机会忐忑自己能不能获得成功。望着眼前一摞摞的自己日常的作文素材积累——摘抄,习作……我就算再怎么担心也能鼓起了勇气咀嚼起来。考场上时间过隙。这次考场的作文题目是‘ 有书便是艳阳天’,是我从未尝试过的。但在深思熟虑之后,时间早已溜走了近一半。我从容下笔,奋笔疾书,内心仍止不住地颤动。此刻,当我得知结果,心旌飞扬。期盼未来的前路能如清风拂过万般的山岗,不悔此时年少。”

黄佳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正处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要将匠人们的精益求精,不忘初心折射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在这个蕴含无限可能,充满无限挑战的大时代,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交织与融合才能转化为前行的动力,传承不会止步,也永不止步!”

罗雨桐:“当我得知能参加这次比赛的时候,我的内心欣喜且忧虑,尽管对自己缺乏信心,我依旧决定倾尽全力。在赛前准备的日子里,我翻阅回顾月刊和书籍,并且进行摘记学习。因此当比赛来临之际,我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比赛那天我十分忐忑,海荣老师鼓励我放手去博,尽力就好。我因此变得平静和蓄势待发。考场上,当我拿到题目《有书便是艳阳天》时,我有些许慌乱,但我回想着赛前海荣老师的鼓舞,静下心来琢磨文题,构思文章的框架与内容下笔变愈发顺畅自如。书所带给我的明媚温暖,与我翻阅过的书籍互相交织,铺成笔下的文字。当我落笔写下最后一个字时,我如释重负。我的目光所向,是海荣老师亲切温暖的鼓励,是阅书之旅中的所思所感,也是我未来日子里,有书籍相伴、有笔墨相随的,永远的艳阳天!”

吴继贤:“逝⽔流年,孤影沐清辉,斜倚旧事回眸痴。回首往事,奔跑永不止步的信念仍指引着我前行,忘不了那个塑胶跑道,更忘不了当时拼搏,奋勇前行,披荆斩棘的意志。时代已列出考题,以吾之青春,担国之重任,以永不止步的信心书写令人满意的华章!”

李梓妍:“看到作文题目,我就想到方老师刚教的文言文,运用教材,融会贯通,抓住印象最深、最有特点的方面,从笼统的旧事例中找出新颖的、微小的,容易被忽略的点,不走寻常路,注意积累,让文章锦上添花。”

管启尧:“在写作时,我记录下的一般是生活中亲身经历的事件,而且我在平日里喜欢看各种杂志,看那些作者们是怎么写作的,如何安排结构,如何运用描写手法等。”

选手们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离不开他们平时的积累,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

教师畅谈:日常教学中如何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

一、尊重、表扬、兴趣

在初中语文教学工作中,重视激励性原则,尊重学生的感悟体会,多给予学生鼓励和表扬,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感受到成功与快乐,这既能让学生增强自信心,培养写作兴趣,也能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

二、生活、实践、积累

写作的素材来自于广阔社会生活中各种现象与情感的交织,在教学中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努力:一方面,要求学生多观察生活,从细微入手,从小事入手,有效提高学生对生活的感悟能力,如要求学生观察我们身边一些容易被忽略的人物,像清洁工、门卫大爷等,从他们的身上寻找亮点,进行分析了解,获得生动写作素材;另一方面,要求学生要关心时政,关心社会发展,及时地从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载体之中获取各种有效信息,并开展交流活动,拓宽知识面与信息量,为写作能力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媒体、信息、感知

运用多媒体手段弥补课堂教学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如在写景文章的教学训练之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手段,下载某一风景区的推介片,让学生进行观察了解,获取信息。学生在影音播放的资料里面获得的直观感知接近于实地观看,让学生的写作活动变得有声有色起来。

四、活动、拓展、提升

一方面,运用课外活动兴趣小组等载体,将作文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组织起来成立兴趣小组,并带动一些在作文学习中存在畏难情绪的学生,积极投入到作文学习之中,提升教学成效。另一方面,利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直观感悟,提高素材积累水平,让初中作文教学走出课堂,有效构建立体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写作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