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文章内容

丹桂飘香送秋意,妙笔生花写真情--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写作竞赛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1/10

“丹桂飘香奋笔时,金秋时节硕果丰。”凉爽的秋风送走夏日的炎热,正是学习收获的好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侯校〔2023272号文件精神,推进“读思达”教学法落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表达能力,为学生提供写作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117日,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组织开展了小学生素养比赛(习作专场)。

此次作文竞赛由教导处和语文组精心组织,研究竞赛内容,竞赛形式,评分标准和评奖办法。采用统一时间,统一内容,分年级评奖的方式进行。

低年级“看图说话写话”比赛,现场选取了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图片作为写话题材,让学生细致观察、展开想象、组织语言来叙述图意。在比赛中,学生们与图片对话,用文字展现他们丰富多彩的想象世界。他们的作品紧扣图画主题,思维活跃,文笔流畅,展现了孩子们独特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你看,中高年级的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胸有成竹。中年级学生的文笔虽然还有些稚嫩,但字字句句皆饱含着他们纯粹的童真童趣,这样的文字是最打动人心的。高年级的学生经历更丰富、思想更成熟,因此在他们的笔下,老师们看到了一件件鲜活动人的事例。心思细腻的他们很快锁定了那个印象深刻的记忆,用端正的字迹、优美的文笔呈现于纸上,展现出了深厚的写作功底。

短短六十分钟,一篇篇美文跃然纸上。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采取密封评卷的方式,从选材的新颖性、思想的健康性、内容的丰富性、文笔的流畅性、书写的规范性等方面综合考虑,认真细致地评选出本次决赛的优秀作文。

此次现场作文竞赛活动获得一等奖的孩子将代表集团参加县级决赛。一次比赛点燃了孩子们的习作热情,赛出了孩子们的习作水平,培养了学生即兴写作的能力。希望所有上实学子深爱阅读,眼之所见,心之所得,愿你们永葆着对写作的热忱,让童趣真情的妙笔之花开得无比绚烂!



图片:郑琳

文字:林增英 林莉丽 余建清

审核:陈光登 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