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文章内容

“学四史做奉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福大社会实践队奔赴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宣传民族团结教育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1/06/22

2021年6月22日 ,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组织了8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组成“学四史做奉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队奔赴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宣传教育,把民族团结思想带进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感受到各民族文化的浓厚底蕴及民族团结的深刻意义。

6月22日上午8时,实践队队长贾依达尔同学及实践队队员们在福大图书馆刘敏榕馆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迎接他们的是实验学校的陈光登副校长,他带着实践队师生们一同参观了校内风光并介绍了校内学生丰富的课余活动。


陈校长带领刘敏榕老师及其实践队的成员参观校图书馆


在大致游览完校园后,来到了校活动厅。这里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已经静候着实践队员们开展民族团结小课堂。

在宣传教育期间,实践队各队员讲述了维吾尔族大妈阿里帕50年收养10名不同民族孤儿的故事、阿凡提的故事、“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戍守边疆以及为救落水儿童壮烈牺牲的故事,将民族团结意识深深地刻在同学们的心里。


小朋友积极回答小问题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队员们还讲述了有关新疆各民族的风俗美景和美食,向小朋友们弹奏维吾尔特色乐器弹布尔,组织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新疆舞,并且准备了一些颇具民族特色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欢乐之际也能够学习到民族知识,寓教于乐。活动中,小朋友们表现活跃,积极回答实践队员的小问题,认真听着哥哥姐姐们讲述的一个个关于民族关于新疆的小故事。


陈校长总结这次的活动


活动结束时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陈光登副校长欣慰地表示,实验学校也是个多民族、多国籍融合的一所学校,但孩子们对于新疆及各个少数民族的了解还只局限于书本,而今天实践队有声有色地向小朋友们展现了新疆风貌及各民族的风采,让小朋友们更进一步了解到“中华民族”这一词囊括的含义,使同学们乃至在场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