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章内容

莫道归来晚 扬帆正当时——直击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复学第一天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2/04/12

有一种美的遇见叫“久别重逢”,有一种美的等待叫“未来可期”。今天,因“疫”宅家的日子终于画上了句号,沉寂已久的校园因为我们的归来有了“春”的生机。春夏之交,阳光正暖,春意盎然的校园,整洁明亮的教室,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早上同学们按错峰时间、佩戴口罩到达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有序入校。教师代表给每位安全返校的师生分发糖果,并送上“甜蜜”约定的祝福。在温暖的相互问候声中,开启新的征程。

一年段的老师们精心准备复学“旺仔”,希望孩子们健健康康来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去。孩子们展露着纯真的笑容大声说:“我们复学了!”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近期新冠疫情,以及消除在疫情压力下可能会出现烦躁、焦虑、恐慌、紧张等各种不良情绪,老师们在返校复学第一课进行预防新冠肺炎知识宣传,并且辅以学生心理压力调节的小方法,让“心晴”为健康护航!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倾听,了解到了更多的疫情防控知识,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二年段的班主任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体温健康监测,在复学的第一节课上,通过表彰居家防疫生活和线上学习表现突出的同学,树立学习榜样。并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告诉孩子们应该要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三年段从爱国主义教育入手,同学们为中国医护人员坚守初心、忠诚担当、无畏生死而感动,懂得了要与自然和谐共生,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少年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

四年段的第一课巩固学习防疫知识,明确上课、活动、课间等时段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增强学生的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同学们纷纷发言,交流自己在居家抗疫期间的体会和收获。通过复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学会用更宽广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感悟历史,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让体会和收获化成成长的动力,自信、坚韧地去应对未来的挑战。

五年段的老师们带给孩子们满满的仪式感。教室内外用气球装点,黑板上写着关于“欢迎归来”的标语,老师们希望疫去春来,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满怀希望再出发!

六年段的第一节课老师们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为目的,播放以“不同学历不同人生”为主题的短视频,特别表扬在线上上课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并邀请学生代表做复学演讲,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鼓励学生春天耕耘,年少奋斗。

初中部的班主任结合疫情上好生命教育第一课。以向“逆行者”学习、生命教育、线上课程学习表彰、制定阶段目标等方面开展,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爱惜生命,懂得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的道理。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帮助、支持,应该是生活的常态,学会与万物和谐相处、共生发展。

简单而有意义的复课活动,让孩子们有了“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坚定决心和豪迈情怀。福大附属学校学子立志拉满弓、加满油、鼓足劲,心怀感恩,怀揣梦想,胸怀家国,直面挑战,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