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章内容

交流促成长,一起向未来——闽侯县小学信息技术岗培暨省课题研讨活动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2/06/02

缤纷六月,精彩相约。6月2日,闽侯县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岗位培训暨省电教馆课题研讨活动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凌云楼五楼计算机教室开展。此次岗培活动由台江区邱伟松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前来送教送培。闽侯县全体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及省级课题《精准定位、整校推进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节课由亚峰中心小学王辉老师执教闽教版信息技术六年级下册综合活动1《设计互动闯关小游戏》(第一课时)。王老师充分依据学情确定合理的学习任务,通过任务驱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经历学习过程,引发深度思考。

第二节课由亚峰中心小学李灵峰老师执教闽教版信息技术六年级下册综合活动1《设计互动闯关小游戏》(第二课时)。李老师通过演示、讲解感知声音响度吹气球,视频感知动作托举气球游戏场景的实现过程,带领学生理解人机互动的实现原理。他联系第一课知识引导学生知道关卡之间可以通过广播的方式进行切换,了解每个关卡中各个角色的初始状态。通过以上的体验活动,李老师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将知识应用到生活中。

随后,闽侯县青口小学学区林伟老师为教师们带来《2.0时代信息科技教师角色定位与成长》,林老师强调,信息科技教师应加强新课标学习,把握学科方向及目标,通过自身不断学习,掌握扎实专业技能,从而带动学生,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水平,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最后,工作室成员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程庆宝老师做《基于项目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研究》专题讲座。程老师以杜威的“从做中学”理论作为引子,过渡到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理论,抛出小学信息科技学科开展项目式教学的意义: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习到知识技能,形成信息素养。程老师从项目教学的四大构成要素:内容、活动、情境、结果按点展开,让参训教师明确开展项目式教学的步骤。接着着重介绍了项目式教学的平台工具claroline,内网通,明确了在课堂教学中需要落实好虚拟情境和真实情境的交融,才有助于学生完整人格的养成。程老师指出,信息学科不仅要关注技术,更要关注技术背后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此次活动为闽侯县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们搭建了一次观摩和学习的平台,为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入探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活动虽已结束,但活动中碰撞出来火花还在老师们的心中继续燃烧,他们纷纷期待下一次的美好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