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送培促交流 携手共提高——福州江南水都中学送培下乡活动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2/05/26

为进一步加强2022年中考复习备考,帮助教师解读新课标,提升毕业班二轮复习效益,2022年5月26日上午,闽侯县进修校组织开展了名师送培活动,福州江南水都中学的语文、数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的老师为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带来了实用的专题讲座。

江南水都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林忱怡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高效复习》,结合“双减”背景,分析2021年中考试卷,对文学类作品、论述类文本、名著阅读等专题给出复习建议;同时建议毕业班复习时要关注板块的调整,复习冲刺阶段老师可以帮学生整合材料,让学生熟悉可能出现的题型;并且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经常查阅资料的途径。

江南水都中学一级教师陈颖老师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中考数学二检复习策略——已统计概率为例”。陈颖老师首先从“概率统计新课标的要求”“概率统计质检题评析”“概率统计省中考启示”和“概率统计数学思考”四个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在交流过程中,陈颖老师讲解细致、生动,内容充实、饱满,我校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市历史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福建省优秀教师李碧珍老师带来《初中历史中考复习策略》的专题讲座。李碧珍老师基于二检后,复习时间紧内容多这一实际情况,提出应基于学情、考情制定复习策略。李老师提倡要“智”备,创造集体智慧;“智”教,提升课堂效率;“智”析,做到因材施教;“智”测,精编校本练习。其次,李老师结合2022年福建九地市二检试卷,认为历史复习应紧扣课标-立足教材-夯实基础-关注个体,号召老师们要认真研读课标,研读教材,研究中考,研究学生,尤其是要落实检测。李老师还强调寓立德树人于历史教学中,将教、学、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与能力。

县进修校陈娜老师给大家做题为《2022年福州市质检试卷质量分析》的专题讲座,分析一检二检考情状况,明确任务,调动复习积极性;明确本校在全县地位,提高临界生、后进生分数,把握基础知识的巩固。

福州江南水都中学周燕春老师给大家做题为《立足单元主题,赋能高效复习》的专题讲座,研读课标,把握方向,研究学情,制定方案,研磨试题,提炼方法。一轮复习教材单元,单元思维导图,构建单元基础知识在线、单元巩固练习、单元进阶练习。二轮复习专题单元建立联、提升能力模块、思维导图构建模块、考点归纳必备核心句、易错易混点、模块时政链接、中考真题演练。三轮复习答题技巧、例题解析、真题演练。

县实验中学林瑾老师给大家做题为《调动复习积极性,学会正确答题思路——初三道德与法治二检后复习思路》的专题讲座,根据本校学生情况,制定适合本校的复习计划,发挥集体力量,提前准备,围绕单元主题,赋能高效复习。材料使用,根据学生能力不同因材施教。对于学困生多关注鼓励,私下交流,充分体现人格魅力。评讲题目,要注意知识迁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通过“送培”这个活动平台,既搭建了两校教师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又能让教师们相互借鉴,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