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积跬步以行千里 学无涯方需努力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新教师考核报道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2/05/17

春生夏长,一路芬芳。为进一步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5月17日上午,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新教师见习期考核工作如期举行。本次共有5位新教师接受考核。闽侯县进修校陈荣良老师、陈琴老师莅临我校指导并参与新师考核工作。

为了本次的考核课,新教师们下足了功夫,认真研读教材,精准确定教学目标,精心准备教具、学具,积极请教有经验的教师,共同商讨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师语言的组织等等。

林鸿《荷叶圆圆》

不到荷塘,怎知夏色如许?林老师在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学情特点设计了生动有趣的教学环节。首先由初夏池塘视频动画导入,引出课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了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

课堂上,林老师教孩子们通过借助偏旁、联系生活、观看图片、做动作等多种方法识字,借助图背诵,教学重点突出,写字指导细致,整节课生动有趣。学生在读文中识字,在识字中读文,学得兴致盎然、扎实高效。

杨秋燕《折线统计图》

杨老师选取大量的生活素材,使统计知识与生活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借助平潭蓝眼泪,旅游宣传片的视频导入,用旅游引入2018—2022五一来平潭旅游的人数收集。学生在分析数据,解读数据的过程中,体验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在课堂中学会绘制折线统计图,动手操作描点,连线,标数的步骤,加深对折线统计图的认识。

陆静《紫藤萝瀑布》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陆老师带着学生通过“花海徜徉 品香寻美”“知人论世 明情晓志”“物我交融 托物言志”三大板块学习,一起走进宗璞笔下花的世界,一起听花语、悟人生。学生们沉浸课堂,在诵读品美中,体味文中之情,想象文中之景,感悟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恒。陆老师真正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陈梅香《小兔子找太阳》

陈老师以小兔子玩偶导入,并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在讲述故事、观看故事、角色扮演中,寓教于乐。教学设计层层深入,在教师有针对性的指导下,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并从头到尾保持着参与活动的兴致,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面。

林溯《站起来》

林老师通过音乐游戏“站起来”导入,在活动中,老师给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探索环境,激发了孩子们对探究的兴趣——如何让纸张站起来。从第一次借助材料让纸张站起来到第二次不用材料辅助让纸张站起来,林老师很好地引导孩子自由发现,而不是直接告诉答案,体现了幼儿科学教育中应培养“尝试”“探索”的精神,实现“玩中学”“做中学”。

教学活动结束后,进修校陈荣良老师进行现场点评,对执教老师的教态等综合素质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引导新教师反思、交流观摩课的亮点和不足。

经验需要在磨砺中积淀,专业素养的提升离不开思考与实践,小小的练兵场提升了新教师的能力,展现了新教师的风采,希望所有新教师在职业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遇见更专业更好的自己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