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福州教育研究院数学科负责人李霞老师入校指导我校初三毕业班教学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4

2022年10月14日上午,福州教育研究院数学科负责人、福州市数学会秘书长、 福建省学科带头人李霞老师走进我校,指导初三毕业班教学工作。

严腰俤老师和九年五班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一节具有拓展性思维的公开展示课——扇形的弧长与面积,引导学生从特殊到一般,经历公式的推导,感悟问题情境,发展学生的运算能力。


听课结束后,李霞老师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评课,对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以“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到四基四能的转化,直至新课程标准的落地,目标导向问题解决的数学能力,要特别注重学生的运算能力与运算品质。


为了科学推进初三毕业班教研工作,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李霞老师为学校中小学数学组成员就“中考几何压轴试题的结构与应对”指点迷津,例举往年中考试题压轴题,识别和结构几何模型,深入浅出地透过数学情境提升到素养的层面。最后还鼓励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积累具有较强普适性的、能够用于解决一类问题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常用思维方法。


李霞老师高屋建瓴的讲座让在场教师更加明确如何在新课标的指导下结构与应对中考几何压轴试题,把握学科教学的方向、趋势、目标,对提升教学质量尤为重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信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将带动教师更新认知面,形成以点带面,面动成体的辐射作用,从而提高教师落实新课标的理解力和实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