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肯肯数独进校园,助力思维增智慧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20

  你听说过肯肯数独吗?听说国内首发的《2024年数独日历》出现了366道肯肯数独原创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独玩家们在“头脑体操”中越烧脑越着迷,好像每天不做出2道题就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这个智力游戏就在今天进入了我们的校园。

  瞧!假期第一天还不到9点,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体育馆二楼就集中了许多的学生和家长,足以见得家长和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趣味数独打擂台,脑力大比拼:在教练员讲解完规则后,现场的孩子们立即动笔答题,同学们认真思考的样子构筑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数独被称为聪明人的游戏,在很多人眼中,会玩数独=高情商,那到底什么是数独,怎么玩数独呢?第二个环节我们荣幸地邀请到著名童话数学作家、小学数学名师、数独资深教练、省市数独系列赛事副裁判长卢声怡老师给我们带来一场脑力激荡的专题讲座《肯肯数独助力数学思维的发展》,相信听完卢老师的讲座,你的心中就会有答案。

  卢老师首先从父亲的角色出发给我们分享了他在教育孩子学数学上的心得体会,他通过举几个贴近生活的例子如:花样数数“罚站”的故事;数字红绿灯前,爸爸问的三个问题;悦读时间,阅读数学,说明了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是可以让孩子在生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去学习的;接着他又指出: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和孩子的数学互动,细心关注生活中的数学元素,不断让孩子积累成长中的数学思考。卢老师的分享让在场的家长们深受启发,他们明白了原来枯燥乏味的数学是这么实用、这么有趣,也让他们收获到引导孩子学数学的新思路和新方式。

  

  接着,卢老师又站在童话作家和数学教师的角度,给我们讲解了数学学习在“学什么考什么”上的变化;数独是怎么体现“三会”,培养孩子核心素养的;以及从“数独”到“肯肯数独”是怎么发展的。三个方面内容的讲述让我们明白现在的数学学习孩子们光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逐步发展核心素养,而数独作为一种数学游戏,它对于孩子的数理思维发展,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孩子数独玩得好,不但可以启智增慧,反过来还能促进他对其它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卢老师的讲解让家长和孩子们对数独以及肯肯数独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激发起他们学习数独的热情。

  整个讲座过程,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听得格外认真,相信他们也都有了很大的收获,一些家长和孩子更是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我的妹妹图形与几何问题容易出错,不爱检查怎么办?”“我们家长要怎么教孩子学数独?”“有没有学数独的书籍或社团推荐?”等等,大家都很珍惜与卢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卢老师也对大家的问题一一给出了细致详实的回答。现场迸发出思维碰撞的火花,把这场讲座推到了高潮。

卢老师绘声绘色的讲座不仅让在场的孩子听得入迷,激发起孩子学习数独的兴趣与积极性;也让家长们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同时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引导孩子学好数学的方法;相信今天卢老师的讲座会为家长和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数学学习的大门。 

  供图:林若崟

  供稿:邓剑英

  审核:陈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