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音”爱而研 “乐”享成长—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音乐大单元教学研训活动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4/01/19

“音”爱而研“乐”享成长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音乐大单元教学研训活动

为了推进音乐新课标的实施落地,促进音乐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引领音乐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2024年1月18日,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音乐教研组开展新课标理念下小学音乐学科校本研训暨小学音乐大单元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由福州市骨干教师、闽侯县音乐学科带头人、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音乐教研组长杨珠老师带来讲座《新课标理念下小学音乐大单元教学路径探究》

教研引领,明确方向

杨珠老师从大单元教学、关于音乐学科核心素养、大单元教学路径探究、音乐大单元教学设计这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大单元教学是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追求,将零散的知识或表现技能等串联起来,重新构建的一个音乐学习单元,有核心概念统领,有引领性单元目标,有适合学生掌握并能运用的知识结构体系。

466FD

杨珠老师带领音乐老师们学习新课标,针对音乐核心素养进行分享讨论。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而音乐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

733D9

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在座的音乐老师明确了要研读2022版新课标与教材、根据学科核心素养,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归档”、确立教学顺序,组织学生的学习体验、设定评价标准,确定评价方法这四个步骤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最为核心的内容在于教学活动的优化安排,教师要在单元目标的指引下,有效选择内容,优化设计活动,通过活动安排与教学内容之间的结合,保障课堂教学实践的顺利进行。

在小学音乐大单元整合教学实践中,教师首先就要把教学重心集中在单元教学目标的确立上。在明确单元整体教学目标之后,就要着眼于突出单元教学主题,促使学生高效的学习,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E82D3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

教无涯,研不止,音乐是审美的艺术,音乐老师是美育践行者。本次教研活动拓宽了音乐教师的教育教学认知,促进了音乐教师的专业成长。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全体音乐教师将聚焦核心素养,深研课标,在音乐教研之路上深耕不辍,一路向“美”而行!




供稿:李淑怡

图片:音乐组

审核: 陈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