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文章内容

名家进校园 音乐大师课——我校顺利举办第四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巡回大师课管乐培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02

管乐表演是一种充满活力和激情的艺术形式2023年12月27日,第四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巡回大师课活动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健行馆开展。此次活动让我校管乐团的老师与同学们现场领略大师风采,用先进的管乐理念,正确的管乐吹奏姿势来进行管乐演奏。莅临此次活动的领导有:福州市教育局高外处处长,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主任、福建省金蕾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金蕾,闽侯县教育局党组成员陈晓峰,闽侯县教育局体卫艺处薛婷参与活动,我校黄榕炜校长、陈光登副校长陪同。

首先由我校陈光登副校长致辞,他向原新加坡管乐协会主席、世界管乐协会理事(亚洲)、四川音乐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小使者特邀活动评委李天池老师等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管乐作为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文化生活,更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本次全国巡回大师课管乐培训活动的开展,将通过音乐大师专业的培训和指导,激发老师和孩子们对于管乐艺术的热爱,让管乐艺术在我校绽放新的光彩。

接着,小使者活动秘书处代表王腾宇老师回顾了第四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为我们带来第五届小使者的精彩活动预告,讲解了小使者2024年的相关活动,希望把先进的管乐理念、艺术带到更多的地方,与各地师生进行分享。


随后,李天池老师向大家作管乐团管理方面的培训讲座。他从目标、读谱、排练、艺术处理、舞台呈现等方面,多维度地阐述如何排练与演绎作品,将自己多年教学训练中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现场前来研修的各位老师,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收获满满。

互动研讨环节中,李天池老师解答了现场教师存在的困惑,细致地阐述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艺术处理以及如何激发孩子的积极性,提升体验感等,对日常训练有很大的帮助。

讲座后,我校管乐团带来管乐表演,随着指挥棒的轻轻一挥,音乐响起。长笛的声音清脆悦耳,宛如山间流淌的溪水;双簧管的音色悠扬,如同春天的微风拂过麦田;萨克斯管的低沉与高亢交织,仿佛诉说着一段段校园故事。整个乐队配合默契,音符在空气中流淌,情感在音乐中交融。这一刻,他们是校园的明星,是音乐的使者,用音乐传递着青春的美好与力量。

管乐团演奏完,李天池老师就同学们的演奏情况进行了专业的指导。从演奏准备姿势、吹奏气息状态再到音乐情绪把控,整个指导过程风趣幽默、细致入微、由点到面、环环相扣。在大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的精神状态更饱满、演奏声音更洪亮,乐曲情绪更精准。

指导完毕后李天池老师鼓励前来研学的老师们根据刚才的指导过程自己总结出适合自己学校乐团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

从讲座到排练再到鼓励老师们总结适合自身的教学方法,本次大师课中李天池老师向前来研学的老师们传达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实践中,并不断通过实践经验进行反思和总结,从而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理论知识的循环过程。生动的诠释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本次全国巡回大师课管乐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对校园艺术教学实践的研讨和示范,促进美育实践活动优质均衡普及开展,帮助教师积累专业知识,提升学校关于乐团组建、日常排练的实践能力,促进学校乐团能够更好地参与国内外大型赛事及演出。

我校也将继续本着五育融合、发展美育特色校园的宗旨,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德育处

审核:陈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