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赏析

文章内容

翰墨颂党恩 丹青绘百年——福大附属实验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书画笔会

来源: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 2021/06/24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师生围绕“翰墨颂党恩 丹青绘百年”主题进行师生笔会,让党员教师、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通过书写诗词名句的方式重温我们党的沧桑岁月、辉煌荣光的历史。通过挥毫泼墨、身体力行、以诗言志、意识明理、以笔抒情,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实现回望辉煌历程、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动力。并以此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弘扬革命精神,努力传承中华文脉,争做有担当、有情怀、有能力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聚精凝神,将书法与党史融合,在墨香中感受党的丰功伟绩。提笔,蘸墨,落笔,一点,一横,一提,一捺,似长河落日,千里阵云,百钧弩发,雄鹰展翅,以对党的热爱,书就了幅幅精美的作品。

近年来,我校以“八大核心素养”的途径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个性发展的需求,精心打造“2+3”特色办学模式,推行“四点半”课程与校本课程,开设了剧社团、足球社、管弦乐团、石上清流文学社、街舞团、吉他社、奥数班、国画班、书法篆刻等65门种类繁多的校本课程。中学部开设硬笔书法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日常书写水平与艺术审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办社会、家长和学生满意的教育。

在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带动下,我校全体师生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通过主题班会、“青春薪课堂”、书画笔会、阅读分享等方式重温并认真学习了党史,进一步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在回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的过程中,更加主动自觉地肩负起弘扬老一辈革命者的革命奉献精神;更加主动自觉地以艺术之笔书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百年风华”“千秋伟业”“和顺致祥”“时代画卷”“不负韶华”“百家争鸣”,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中使用过的词汇,师生以此作为笔会中的创作内容进行书写,既有词语本身所蕴含的丰富寓意在里面,同时也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情感上的回应。